重要日期

5月31日:网络报名截止
6月9日:会议全天报到
6月9日-10日:正式大会

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动态 > 正文

首届慢性气道疾病管理与药物治疗高等论坛在京召开

国内首个由女医师发起的学术交流平台

更新时间:2018/2/2 0:55:01
11月4日,由中国女医师协会临床呼吸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医院承办的“首届慢性气道疾病管理与药物治疗高峰论坛”在北京亚洲大酒店隆重开幕,大会以呼吸系统疾病管理、药物治疗为中心,围绕气道疾病、感染、肺部肿瘤,以及呼吸影像等多个方向展开,共同分享国内国际前言信息以及临床实践经验,来自全国范围的200多名呼吸疾病相关的医生、药师,以及护士等与会学习交流。
会议现场
中国女医师协会临床呼吸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3年,是全国女性呼吸医师学术带头人共同发起的组织,主任委员由北京医院呼吸科孙铁英主任担任。专委会以促进临床呼吸病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为宗旨,搭建全国学术交流平台,慢性气道疾病管理与药物治疗高峰论坛应时而生。“这是国内第一个由女性发起的学术交流平台,呼吸科女医师比例非常高,而且很多都在本领域取得了突出的学术成就。我们需要发挥女医师学术带头人的作用,为年轻医师、基层医师提供成长平台,共同促进呼吸疾病防治水平的提升。”孙铁英主任委员谈到举办该论坛的初衷时如是说。
大会开幕式在孙铁英主任委员主持下进行,中国女医师协会何界生会长、高燕婕秘书长,北京医院杜元太副院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贺蓓教授等众多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何界生会长在开幕致辞时对专委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从成立至今,短短的四年里,取得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成绩。2015年孙铁英主委获得第四届五洲女子科技奖临床医学科研创新奖;同年,张湘燕副主委获得首届最美女医师奖。在科普工作开展方面,由贺蓓副主委牵头的科普项目《吸烟燃烧了什么》系列动漫创作和“基层呼吸疾病知识管理平台建设与研究”项目都成为中国科协资助的项目。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专委会主委科学的领导以及委员们的向心力、凝聚力息息相关。”
中国女医师协会何界生会长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词
近年,国家逐步重视呼吸疾病防治,慢性呼吸疾病首次列入国家慢病示范区评选和复审内容、慢阻肺成为第二批纳入分级诊疗的试点疾病、慢性呼吸疾病防治相关指标纳入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可以预见,国家对呼吸疾病防治与管理愈发重视,我们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更需要携手前行。“本论坛的成功召开,一定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新视角与收获,为共同促进我国慢性呼吸疾病诊治贡献一份力量。”北京医院杜元太副院长对大会给予高度肯定,对与会者给予极大的鼓舞。

北京医院杜元太副院长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词
大会报告分别在北京医院孙铁英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贺蓓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肖伟教授、上海长海医院黄怡教授的共同主持下进行,特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刘又宁教授、北京医院孙铁英教授、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施毅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贺蓓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蔡绍曦教授分别就“我国下呼吸道感染病原学调查结果对国外权威指南的挑战”、“慢性气道疾病管理质控体系的建立”、“医院获得性肺炎最新指南解析”、“2017慢阻肺值得关注的几个热点问题”、“支气管哮喘治疗评价指标的临床应用”等话题展开精彩演讲。

我国下呼吸道感染病原学调查结果对国外权威指南的挑战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刘又宁教授

慢性气道疾病管理质控体系的建立
北京医院孙铁英教授
医院获得性肺炎最新指南解析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施毅教授

2017慢阻肺值得关注的几个热点问题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贺蓓教授

支气管哮喘治疗评价指标的临床应用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蔡绍曦教授

接下来,午餐卫星会时段,北京医院郭岩斐教授分享了题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治疗的证据和挑战”的专题报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贺蓓教授分享了“从GOLD2017更新到中国慢阻肺临床实践”经验。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治疗的证据和挑战
北京医院郭岩斐教授

按照大会议程,11月4日下午,慢性气道疾病专题分论坛以慢阻肺、哮喘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为核心发表了9份专题报告。11月5日上午,“感染与肺部肿瘤专题分论坛”和“呼吸影像与病例专题分论坛”同时进行,学术内容精彩纷呈,与会者热情不减,认真聆听,豪无离会之意。

感染与肺部肿瘤专题分论坛,孙铁英教授发表演讲

感染与肺部肿瘤专题分论坛,代表认真听课

呼吸影像与病例专题分论坛

首届慢性气道疾病管理与药物治疗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是中国女医师协会临床呼吸专业委员会专家团队辛勤与智慧的成果,是全国女医师携手实践的平台,必将促进全国呼吸科女医师团体共同成长,在呼吸疾病学术领域各展所长,为我国呼吸疾病防治水平的提升做出积极贡献。